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院简介

华文学院是教育部“国家对外汉语教学基地”“支持周边国家汉语教学重点院校”“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教育基地”;是商务部、中宣部、教育部语言领域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华文教育基地”。

华文学院的前身是集美华侨学生补习学校,是经国务院批准,并委托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53年主持创办、专招华人华侨学生以及来华学习中国语言文化的外籍学生的特色学校。为适应海外华文教育迅速发展的需要,1997年国务院侨办决定将集美侨校成建制并入华侨大学,与华侨大学对外汉语教学部合并,成立华文学院。华文学院长期致力于华文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承传播,贯彻华侨大学“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办学方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是学校大力实施“侨校+名校”发展战略中的一张特色名片。

学院坚持弘扬陈嘉庚先生严谨治校的办学精神,以弘扬中华文化为己任,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成果,已培养来自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6万多名各级各类人才,对中华文化的传播和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海外享有极高的声誉。华文教育专业是教育部首批、全国唯一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华文教育学科被确定为省部级重点学科。“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华文星火——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中华文化知识竞赛”“中华文化大乐园”“海外新声代”等实践品牌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具体成果获得国家级奖励28项。

华文学院现设有汉语国际教育系、华文教育系、汉语言系、预科部、培训部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教学和教辅机构,现有“华语与华文教育”“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2个学术硕士点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点;汉语国际教育、华文教育和汉语言三个本科专业和汉语言专科专业。学院不仅设有研究生、本专科学历教育和初、中、高非学历教育,还开办短期汉语学习班、华文师资培训班、海外学生夏(冬)令营、华侨华人学生预科先修教育等多种办学形式。目前,我院有2100名余学生在校接受各种形式的教育,其中境外生1600余名,比例占在校生75.3%。生源分布从原来的东南亚各国,扩展到以东南亚华裔学生为主,并有亚洲、欧洲、美洲、非洲等几大洲的外国留学生。学生来自泰国、印尼、菲律宾等61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

华文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122人,退休教工98人。其中专任教师75人,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2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8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超过40%,45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都是与汉语国际教育、华文教育专业相关的博士。

学院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最近十年来,学院获得10个国家级项目、30个省部级项目、22个地厅级社科课题、6个横向课题;发表97篇二类以上高水平论文;咨询报告5项;出版了40本著作和教材;1位老师获福建省第十二届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同时成功承办“世界华语文教学研究生论坛”“两岸教师论坛”“华侨大学/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学术交流年会”“第六届语言学与华语二语教学研讨会”“第十届全国语言文字应用学术研讨会”“第四届汉语副词研究学术研讨会”“新时代世界华文教育发展研讨会”等国内外学术研讨会。学院还30多家海外教育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有8个海外合作办学点,35个海外实践基地,7个研究生工作站,对外文化学术交流与合作非常活跃。

华文学院坐落于闻名遐迩的厦门市集美学村。校园占地六万多平方米,依山傍海,风光旖旎,交通便利。20幢具有“嘉庚风格”的中西合璧式建筑由低到高、整齐雅致地排列于校园内,成为一道极具特色的建筑景观。学院具备先进的智慧教室、虚拟仿真实验室、微格教室、中华文化体验馆等教学设施;诗琳通图书馆藏书及中外文期刊10万余册;有各种体育设施;学生宿舍有从两人间到六人间多种档次,设施齐全;并有餐厅、商店、医务室等配套设施。 

(数据更新于2023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