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我院许立群博士在《中国语文》和《世界汉语教学》发表论文
2024-03-08

近日,我院许立群博士在《中国语文》和《世界汉语教学》期刊上,发表了题为“汉语回声话语的视角转换”“ 汉语特指问不同回应形式的话语功能及分布差异 ”的论文。 这两篇论文为福建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对话融合为流水句的动态研究”(FJ2021C051)成果。

注重会话分析的互动语言学是近年来蓬勃发展的一个新兴语言学流派,主张互动是语言的自然栖息地,尤其关注会话参与者在社会交际行为中反复使用的语言结构形式。许立群博士的论文从互动的角度对汉语“回声话语”现象以及“特指问答”现象进行了深入的挖掘分析,发现汉语会话中的回声话语具有“视角转换”属性,包括外视角转换的用法和内视角转换的用法,显示交际地位或信息解读的相对性;汉语特指问的三种回应形式:名词性零句、动词性零句、主谓整句,其话语功能各不相同,在语料中呈现对应的分布差异。文章对“回声话语”以及“特指问答”这两类汉语界热点研究对象做出了独到的分析,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文:教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