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用留学生视角看中国 “Z世代,在发声”国际短视频大赛引多家主流媒体关注
2024-01-05

近日,在华大落幕的“Z世代 在发声”2023来华留学生国际短视频大赛引发关注,大赛启动仪式、评审会、颁奖典礼等内容获人民网、光明网、中国青年网、总台国际在线、环球网、中国网、中国报道、福建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报道,综合阅读量超3000万。

大赛通过中国声音圈粉“Z世代”,展现年轻视角下的中国故事、青年担当。参赛青年留学生通过短视频作品分享在中国的所见、所闻、所感,主题涉及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历史文化、社会热题、留学生活等,不仅让自己进一步深入了解中国,也向世界介绍了真实的中国,引发“Z世代”群体共鸣。

就读华侨大学的南非留学生黄玫瑰在枇杷成熟的季节,与朋友们前往福建漳州的云霄县。在这里她不仅被乡村的美丽景色、清新的空气所震撼,更了解到当地女性村民用电商直播的方式把枇杷卖到世界各地的有趣故事。黄玫瑰将所见所闻用短视频记录下来,收获本次大赛单元奖“Z具她力量”。她说:“这些从事电商直播的女性面对镜头自信、热情,改变了我对中国乡村女性的原有印象,我觉得需要将这些画面记录下来,让更多外国朋友了解中国女性自信且独立的现实情况。”

央视主持人王慕林来自埃及,在本次大赛收获一等奖。他的作品内容是在济南拍摄“泉城”的方方面面,介绍这座城市的深厚底蕴。“很多外国人对中国的了解集中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我想通过自己的镜头记录中国的其他城市,让更多外国人了解中国,读懂中国。”王慕林说,“因为中国很大,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美,每个地方都有独一无二的魅力。”

来自俄罗斯的魏谢尼,目前就读于东北林业大学,他的作品聚焦介绍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谈及创作灵感,他说:“哈尔滨是‘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枢纽,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下,中国和世界各国一道寻求更多发展的机会,我想让更多人了解在‘一带一路’上真实发生的故事,让更多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共享机遇,共谋发展。”

据悉,本次比赛由中宣部国际传播局、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指导,福建国际传播中心、华侨大学主办,吸引来自56个国家、61所院校的留学生积极参与,共征集到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暨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及机构,涵盖美国、墨西哥、俄罗斯、法国、德国、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泰国、老挝等国家留学生的1079部作品。(文图:刘妍希)

16fd644dd2752d06f585ab188e175dfa_083BFF73314720D39C716E76C65_0F545117_3CAE2.jpg

部分参赛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