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山大学张世涛副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国际中文教材编写学术报告
2022-11-25

2022年11月18日晚,中山大学中文系张世涛副教授做客“华文教育系列学术讲座”第95期,线上分享了题为《从跨文化交际角度谈国际中文教材编写的选材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研究院胡建刚副院长主持,我校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研究院的80多位师生共同聆听。

张教授首先以国际中文教材的分类和编写原则为切入点,指出国际中文教材的选材存在着与学习目的不符、与学习者语言能力不符等问题,提出国际中文教材需要选择特点突出、切合华文教育实际、和语言技能结合紧密的内容。随后,张教授通过分析教材选材中常见的文化问题,总结了文化差异的几个方面,并结合相关实例,强调教材选材一定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有跨文化交际意识,能够尽量准确、真实、全面、恰当地展示中国文化和中国人形象,打破刻板印象,使教材更加适应教学,进而更易实现教学目标。

张教授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就文化内容的选择、编写者喜好对教材编写的影响等问题向张教授请教,张教授都给予了全面、深入的解答。张世涛教授的讲座内容紧密结合专业特点,贴近时代,贴近教学,兼具指导性和实用性,对师生们的教与学都很有启发。(文图:教科办)


微信图片_20221125092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