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北京语言大学吴应辉教授在我院开讲东南亚汉语教学类型
2021-10-25

2021年10月7日晚,我院特邀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华文教育研究院院长吴应辉教授为我院师生做题为“东南亚汉语教学类型及其地理分布”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胡建刚副院长主持,在腾讯会议线上开展。我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华语和华文教育、汉语国际教育三个研究生专业的师生90余人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

吴应辉教授首先介绍了东南亚在全球汉语传播体系中的地位,他指出东南亚拥有全球最大的华语社区,是中华文化传播最好的地区,是全球汉语教学类型最为丰富的地区。根据汉语在东南亚不同地区的地位,吴应辉教授将其汉语教学类型细分为:外语教学、第二语言教学、华文教育、华文教学、华语教学、侨民式汉语教育等子类型。随后,吴应辉教授详细地介绍了这些教学类型的分布情况,并分析了影响汉语教学类型分布的主要因素,包括历史、地理、国家政策、学习者学习动机和语言价值取向等。

  本次报告帮助师生们了解了不同汉语教学类型和它们在汉语国际传播中发挥的不同作用,对我院师生进一步开展国际中文教育研究工作极具指导性意义。(图文:教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