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榜样在身边】吴东兴:让“空心村”变得温暖、美丽、有活力
2021-05-31

    收入少、环境差、人心离,村里“空空荡荡地”,这是2017年12月,省派第五批驻村扶贫干部、泉州市个人三等功获得者、我校华文学院八级职员吴东兴初到德化县葛坑镇下玲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时,对该村的印象。

    彼时的下玲村,户籍人口1143人,其中60岁以上人口132人,常住人口仅80余人,是典型的空心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户19人,村财收入只有三四万元,并负有10多万元的外债。

    如今,三年多过去,在吴东兴的努力下,这个福建省定建档立卡扶贫开发重点村不仅成功脱贫,而且从一个冷冷清清的空心村变成了温暖、美丽、有活力的示范村、文明村。

    他深入群众,努力做村民的贴心人。从驻村第一天起,吴东兴就把下玲村当作自己的家乡,真心融入到村民中:坚持每天走家入户,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座谈会,虚心请教、倾听诉求、释疑解惑,宣导党的农村政策和村里的各项制度;积极走访贫困户、困难党员、重病患者、独守老人等,并联系社会公益组织为他们送上关心和帮助;带种植户外出学习引进农业技术,帮助解决农产品销售等问题……“无论台风天、暴雨天、森林防火预警天,还是疫情期间,吴书记都和我们战斗在一起。”村民黄明意说。

走访贫困户    

    特别对贫困户,吴东兴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积极联系社会公益组织来村帮扶,申请上级资金和自筹资金为贫困户新建、改造、修缮住房,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帮助发展鸡、鸭、兔养殖,促进增收;帮助贫困户学生申请奖助学金,减轻教育负担;帮助有劳动能力或部分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联系工作,使他们有较稳定的工资收入……

    村民黄瑞发因为残疾造成贫困,生活困难。吴东兴了解情况后,便与村两委筹资3万多元帮他盖房装修,发放鸡鸭饲料给他喂养,并聘请他为村保洁员,每月发放固定工资1300元。这两年,黄瑞发还在吴东兴和村两委的鼓励和帮助下重拾木作营生,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去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协助村两委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党和政府帮我脱离贫困,我也要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回报社会。”黄瑞发感激地说。

    吴东兴更让下玲这个空心村温暖起来。他多方面筹集资金60万元,对旧村部进行改造,建成集党群服务中心、居家养老中心、旅客服务中心、避灾点等为一体的多能服务场所。特别是党群服务中心,配备娱乐活动室、休息室、农民书屋、快递代办点等,成为下玲村聚人心、暖人心的工作前哨站,受到村民的经常光顾。特别是2020年初新冠疫情期间,这里还提供电脑和网络,成为受疫情影响推迟开学的孩子们上网课的地方。

下玲村党群服务中心    

    在下玲村,有一项特别的爱心午餐活动,是吴东兴为解决村民居住分散、缺乏来往问题而组织的。为此,他积极带头并发动乡贤捐款,筹集10多万元成立了关爱老年人基金,积极开展关爱老年人的公益性活动,爱心午餐就是其中之一。全村80余位留守老人齐聚村爱心食堂,自己动手做饭、摘菜、聊天,热热闹闹,其乐融融。留守老人玉田参加免费爱心午餐活动时就感叹:“我们山区留守老人居住分散,平时交流较少,爱心午餐让我们感受到这个集体很温暖,大家的关系也近了。”而除了爱心午餐,村里还不定期举办义诊、理发、捐赠等活动,让留守老人真切感受到党和社会的关爱。

    吴东兴还大力推进村财增收。他发动村民,采用稳健投资的办法——入股光伏发电站建设,争取省市级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投资德化县葛坑镇双旗山矿业、德化县城市家园广场及省派泉州扶贫队购买店面租赁爱尔眼科抱团扶贫发展项目等,在上任的第一年就还清了村财外债,并将每年的村财收入稳定在20万元以上。

与村民一起下地劳作  

    “要想富,先修路。”有了钱,吴东兴开始加强民生设施建设和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并着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吴东兴与村两委多次筹措资金,扩宽改建多个路面,配合镇政府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村落建设工程等,短短三年时间完成了村民交口称赞的“把水泥路修到每家每户门口”的“壮举”。他进一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制定环境卫生村规民约,重点改善生活污水处理、垃圾清运、农房整治改造、村庄绿化美化等问题,让村里的环境慢慢好了起来,并获德化县2018-2020年文明村荣誉称号。

    如今的下玲村,村容村貌大变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大家的幸福日子过得有底气。对此,吴东兴说,驻村工作能有实效,离不开省市县各级领导特别是镇党委政府的有力帮助和支持,离不开省派驻泉州工作队的有力领导,离不开村两委的团结协作、敬业工作,更离不开华侨大学的关心和大力支持。“村旅游规划和微景观设计,是旅游学院帮忙指导做的。村里的人居环境整治,得到了华文学院的资金和智力支持……特别是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因为配套项目少,资金难以筹集,我提出提前拨付帮扶资金,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他说。

    如今,虽然离开下玲村几个月了,但吴东兴仍然心系这个群山环绕的美丽村庄,他积极联系华文学院与下玲村进行党支部共建、慰问留守老人……

    “让群众过得好,比什么都重要。”吴东兴真诚地说。(作者:记者 刘沛      单位: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