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第九届中文教学现代化国际研讨会在华侨大学召开
2014-07-21

 7月19日,第九届中文教学现代化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英国、新加坡、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大数据时代中文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等问题。

   此次研讨会由中文教学现代化学会主办,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研究院、海外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承办。会议论文集《数字化汉语教学》已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在会前正式出版,共收录论文59篇。

   开幕式上,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教授,中文教学现代化学会会长、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李晓琪教授分别致辞。

   贾益民称,中文教学、汉语国际传播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几代人为之不懈努力。在新的时代,中文教学面临着新的任务,也被赋予新的使命,思考中文教学现代化是一个重要命题。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华侨大学构建“大华文教育格局”的建设情况,希望华侨大学能与各位学者携手共同为促进中文教学现代化、促进海外华文教育传播等作出应有的贡献。

   李晓琪在致辞中指出,中文教学现代化学会正处于发展时期,大有前途。她建议,大家不能仅限于汉语教学研究,还应拓宽眼界,关注和借鉴现代化技术在其他学科的运用,关心现代化教育,促进中文教学的现代化。

   开幕式结束后,北京师范大学何克抗教授、北京大学李晓琪教授、华侨大学贾益民教授分别作题为《如何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汉语口语自动化考试研发与题型设计理念》、《大数据:国际汉语教学的机遇与挑战》的特邀学术报告。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与会代表还将分组围绕“云时代”中文教学的实践应用与反思;中文教学“现代化”的理论审视与实践应用;汉语教学知识库及数据资源的理论与应用等八个主题进行报告;参观国内华文教育领域首个智慧教室——华侨大学华文教育研究院“云教育技术实验室”等。

   在研讨会后,中文教学现代化学会还将在我校开办“首届数字化汉语教学培训班”。

   据了解,中文电化教学国际研讨会自1995年起已经举办八届,从2014年起会议更名为“中文教学现代化国际研讨会”。其主办单位——中文教学现代化学会以国际中文教学现代化的研究与推广为宗旨,致力于中文教学现代化的教育技术理论研究、多媒体和网络技术在中文教学中的应用、中文教学知识库的建设与应用、中文教学数字化资源的开发与应用等。(文:新闻中心  吴江辉)

 

 

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致辞

中文教学现代化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李晓琪教授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何克抗教授作特邀报告,现场和与会代表互动。

研讨会开幕式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