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关于申报2020年华侨大学教师教学发展改革项目的通知
2020-10-15

华侨大学教务处文件

教务〔202073




 

 


    关于申报2020年华侨大学教师教学

发展改革项目的通知

 

各学院、研究院:

为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教师探讨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学校决定继续开展“华侨大学教师教学发展改革项目”,请各单位认真组织好本单位的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原则

1.教师教学发展改革项目由教师发展中心根据国家及学校教师教学发展形势、任务和存在的问题,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立项指南,明确重点资助项目的范围和要求。

2.教师教学发展改革项目的立项选题要符合学校总体建设思路,要对学校教师教学发展工作具有指导意义,并能体现现代教学管理理念、教育制度和教学方法,推进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

3.注重教师教学发展改革项目的实践性,教学改革成果应是研究、实践的总结,能产生可预期成果,成果具有理论指导意义或应用价值。

4.教师教学发展改革项目向一线教师倾斜。

二、项目选题

本年度的项目围绕我校总体发展的战略规划,重点鼓励教师反思教学,总结教学特色,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注重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鼓励教师研究在线课程学习及教学质量;推进新媒体时代的教师发展研究等,研究力求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2020年教师教学发展改革项目选题如下:

1. 课程开发、教学模式及评价改革研究

2. 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的深度融合研究

3. 信息化教学研究与开发

4. 面向全英文教学的教师能力提升研究

5. 新媒体时代的教师发展研究

6. 在线课程学习平台研究与建设

7. 在线课程学生学习质量研究

8. 在线教学的教师教学评价研究

9. 翻转课堂理论与实践

10. 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机制研究

11. 自选题。自主选题可结合各学科的教育教学特点和典型问题,以及教师教学发展、课程思政、在线教育、课堂教学规范等所面临的理论与现实问题自主命题,展开研究。

三、项目成果及结项手续

除了结项报告之外,在以下结项方式中进行选择,并达到结项标准的即可结项。

结项方式1:在核心期刊(华侨大学社科处发布的三类及以上级别)发表高水平教学发展研究论文1篇。

结项方式2:在全校范围开设若干次观摩课(不少于3次),具体次数在立项申报书中需予以明确。

结项方式3:围绕项目主题主持若干次教学发展沙龙(不少于3次,要求有录像等佐证材料),具体次数在立项申报书中需予以明确。

结项方式4:教师提出创意结项方式及结项标准,经专家评审通过即可施行。

四、立项数量、资助经费与研究期限

立项年度

项目类别

立项数量

资助经费

研究期限

2020

教师教学发展改革项目

20

1

1

    五、申报条件

1.项目申请人须为我校教学科研人员。

2.申请人必须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指导项目的实施;不能从事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不得申请。

3.申请人当年原则上只能申报一个项目。 

4.申报人近三年未曾获得本项目类别资助。

六、组织安排

1.各教学单位应重视教师教学改革项目研究,认真组织,做好申报工作。

2.教师个人申请,按照要求填写项目申请书(附件1)及预算支出明细表(附件2),并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所在单位审核。

3.单位审核通过后将申请汇总表(附件31份、教师项目申请书2份及预算支出明细表2份统一送交教师发展中心,同时将以上材料的电子版命名为“**学院+教学改革项目”发送至邮箱jsfz@hqu.edu.cn

4.项目申报截止时间20201030日。

七、材料报送地址及联系人

泉州校区:杨思椿科学馆303室;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2502室,联系人:邓娟,联系电话:0592-6161197

 

 附件1:华侨大学教师教学发展改革项目申请书.doc

 附件2:预算支出明细表.xls

 附件3:学院教师教学发展改革项目申报汇总表.doc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2020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