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到我校宣讲法律法规
2024-03-20

3月19日下午,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晓·境”出入境女警宣讲团到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开展首场校园宣讲活动。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局长马翠琳、“晓·境”出入境女警宣讲团成员,华文学院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委内瑞拉、俄罗斯、蒙古等18个国家的120多名外国留学生参加活动。

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局长马翠琳讲话

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局长马翠琳对华文学院在留学生管理服务的经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她表示出入境精心组建“晓·境”女警宣讲团,希望通过多元的服务形式,为外国留学生提供政策咨询、办理签证、上门办证、送证上门等贴心服务,为同学们创造更好的条件和便利服务。华文学院党委书记袁媛对宣讲团警官入校宣讲法律法规表示感谢,全市高校首场宣讲安排在华文学院是出入境管理局对学院留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视和认可。

曾菁警官为外国留学生宣讲出入境法律法规

·出入境女警宣讲团讲师与外国留学生交流互动


为更好勉励留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与华文学院共同为留学生签证联络员举行聘任仪式。“晓·境”女警宣讲团精心组织破冰游戏,创新“沉浸式”宣讲方式,让留学生们深度参与到授课过程中。参与的留学生表示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全面了解了出入境政策,缅甸留学生马顺宇是一名签证联络员,他表示出入境警官多次入校贴心普法,让学长学法、懂法,学长再主动向学弟学妹普法,普法效果很显著。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学员黄瑞韩是一名印度尼西亚警察,他认为出入境警官主动到学校宣讲法律法规的做法非常有意义,他回国后也会借鉴推广。

据悉,近年来,华文学院与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不断探索“警+校”协同治理模式,着力打造具有侨校特色的外国留学生管理服务机制,并于2020年12月打造全国首个示范性“留学生管理服务站”,至今已经举办了4年的普法讲堂品牌活动。未来,双方将在外国留学生的培养模式、培养质量及国际化办学水准上深入合作,做好学生管理“小事”、服务国家发展“大势”。(文:陈森霖 图:王凤翔)

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警官与外国留学生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