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我院留学生热议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 原创短视频获人民日报转载
2022-01-12


2021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贺词在我院来华留学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来自秘鲁、土库曼斯坦、安哥拉、老挝等国的留学生在收看贺词后拍摄《外国留学生眼中的习主席新年贺词》中英双语短视频,分享他们眼中的贺词关键词,表达对2022年的美好期待。视频得到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等海内外媒体转发报道。

菲律宾的李华健见证了中国人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盛大场景:“我选的关键词是‘百年大党’,2021年我去到了中国长汀、瑞金、沙县等许多地方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我感受到了中国的发展和人民的幸福,我也终于明白了我的中国朋友为什么都拥护中国共产党。”

不久前,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老挝留学生周梓楣、李丽选择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她们的贺词关键词:“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的成果,为共建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中老范本’,身为老挝留学生的我们感到非常骄傲,期待能乘坐中老铁路的列车回家!”

来自泰国的宋美星对“全面小康、摆脱贫困”感受十分深刻:“中国在消除绝对贫困上取得了伟大成功,为世界树立了榜样,值得其他国家借鉴,我为我的中国朋友们感到开心。”

“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到的‘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让我十分感动。”来自缅甸的留学生马顺宇说,“中国一直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到生态建设、环境治理,小到光盘行动、垃圾分类,我为中国点赞!”

2022年是中土两国建交30周年,中国是第一个与土建交的国家,也是土方第一大天然气贸易伙伴。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左羽对新年贺词中提到的“团结合作”深有体会:“中国一直是一个十分有大国担当的国家,特别是在面对疫情时,主动向很多国家提供帮助,和衷共济、共克时艰,成为了国际抗疫合作的典范。”

“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习主席的这句话让来自秘鲁的留学生万昭悦非常激动,“我非常期待即将到来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很开心我的国家也将参加。中国的冰雪运动发展得很快,预祝2022年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作者:彭慧婷 徐露

 

相关视频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