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复旦大学刘大为教授莅临我院举行系列学术报告
2020-12-15

    为庆祝华侨大学60周年华诞,2020年12月6日至10日,我院特邀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中国修辞学会副会长,前《当代修辞学》主编刘大为教授莅临我院为我校师生作语言研究系列报告。

    刘大为教授的首场学术报告为《叹词与元话语》。学院部分教师及全体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在16号楼101教室和线上腾讯会议室聆听了刘大为教授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胡培安院长主持。刘大为教授以“叹词是不是语言符号”一问开篇,重点阐述了叹词为非语言符号如何获得语言功能、叹词在使用中有元话语功能、叹词与拟声词间复杂的关系。刘教授由皮尔斯的指号三分进一步探讨了叹词的类属,介绍了声音分类的三条原则并联系切实的例子,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引出了元话语的概念。其关于叹词与拟声词的区分,指出叹词具有“言者当下说出,听者当下感受”的现场性特征等为在场师生打开了看待叹词的新视野。

    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在厦门校区D2-204教室及线上腾讯会议室聆听了刘大为教授的第二场学术报告《具身认知、语言自指和言语交互中的现场性》。报告由胡培安院长主持。讲座中,刘大为教授深入探讨了“具身认知”、“语言自指”如何解决“言语交互中现场感”的问题。讲座对具身认知与语言具身性的定义、元话语与话语的自指、现场感的产生方式等进行了充分阐释。报告以语言本体为基础,指出元自指理论与语言现场感的关系,拓宽了语言研究新视角。

    刘大为教授的第三场学术报告内容为《心理扫描和语言理解中的形象情感体验》”。报告由胡建刚副院长主持。在报告中,刘大为教授以机器人言语表达的情感体验为导入,主要从“评价—慨叹构式、语言理解时的认知活动、心里扫描的类型、情感的认知—评价理论、评价—慨叹构式的认知分析”五个方面入手,探讨了心理扫描与语言理解时的形象情感体验的关系,提出要加强语言理解中对形象、对情感的体验。报告的五个方面层层深入,步步嵌套,以习语构式为研究对象,把扫描归为“总括扫描、次第扫描和次第—总括扫描”三种类型,指出扫描、评价以及情感型的感受是认知的基本环节。

    刘大为教授的系列学术报告理论性强,逻辑论证严密,对语言事实的挖掘精细深入;语言平实,深入浅出,讲解生动有趣。参与讲座师生认真听讲,积极思考,主动与刘大为教授互动交流,受益颇丰。此次系列讲座学术活动对增强我院学术研究氛围大有裨益。(图、文:华文学院 郑伊文、黄雯、蔡哲炜)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