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华侨大学华文学院“邱季端可茗居”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2020-01-02

    2019年12月31日,华文学院风雅中华馆前茶香氤氲。在华侨大学即将迎来建校60周年之际,华侨大学董事邱季端先生慷慨捐赠华文学院一批陈年普洱,在华文学院风雅中华馆设立“邱季端可茗居”,供师生、到访嘉宾参观、学习,了解中国普洱茶文化。


徐西鹏校长、邱季端校董为“邱季端可茗居”揭牌

徐西鹏校长致辞


    当天下午15:00,在学院风雅中华馆前,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教授、校董邱季端先生共同为华侨大学华文学院“邱季端可茗居”揭牌。厦门寒江雪博物馆馆长金夜明先生,华侨大学董事会办公室主任项士敏及华文学院党委书记纪秀生、院长胡培安、副院长胡建刚、胡院长沈玲、党委副书记袁媛及部分师生参加了揭牌仪式活动。揭牌仪式由华文学院副院长邹琍琪主持。

    华文学院党委书记纪秀生教授代表学院致辞,他表示,邱季端先生对中华文化有着独特的情怀,关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用爱心回馈社会。感谢邱季端校董捐赠的陈年普洱,“邱季端可茗居”的设立将有助于学院师生、海内外到访嘉宾和校友进一步了解普洱文化,意义深远。华文学院将以“风雅中华馆”为基地,以“邱季端可茗居”为特色,进一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讲话精神,切实“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

    校董邱季端先生深情回顾了与华侨大学的渊源,他表示,在刚刚结束华侨大学第八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中,聆听了徐西鹏校长作的《聚力兴侨,励志名校——华侨大学2017-2019年工作报告》,学校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为海内外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人才。此次捐赠的陈年普洱,希望为学校的60周年校庆献礼。

    徐西鹏校长代表学校感谢邱季端校董长期以来关心学校发展建设,关心在校学子学习生活。邱季端先生捐资建设了华侨大学季端楼,在学校设立邱季端文科学生奖励基金等,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2020年,学校将进一步推进“专项行动计划”,以优异成绩迎接建校60周年庆典,诚邀邱季端校董届时返校共襄盛举。

    揭牌仪式结束后,嘉宾们到“邱季端可茗居”室参观了展室陈列的陈年普洱展品,了解学院中华文化传播课程开设情况。在风雅中华馆一楼,学院留学生用流利的汉语向邱季端校董汇报了以《侨校使命 中国故事 全球视野》为主题的“华文星火”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团活动,课程安排之丰富、参与人数之众多和学习成果之丰硕赢得了嘉宾一致赞赏。

    随后,邱季端校董在我院综合楼三楼多功能厅为师生带来了《普洱茶简史》的讲座报告,他从中国茶的发展历史、古代对普洱茶的医学研究、现代医学界对普洱茶药效的研究、什么是陈年普洱茶等方面,介绍了中国历史上具有悠久历史的普洱茶文化。

    在校期间,邱季端校董一行还参观我院校史馆及校园。(文:黄乌密  图:颜志伟)


 

纪秀生书记代表学院致辞

参加揭牌仪式嘉宾合影

揭牌仪式活动现场

揭牌仪式活动现场

在“邱季端可茗居”展室,邱季端校董介绍普洱茶饼

邱季端校董一行了解我院“华文星火”海外文化传播实践团活动开展情况

参观学院校史馆

邱季端校董为我院师生作《普洱茶简史》专题讲座

参加讲座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