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汉语言系组织开展“泰懂中国”语言实践活动
2019-12-06

12月1日,汉语言系组织2019级泰国皇太后大学中文交流班留学生开展本学期第二期“泰懂中国”系列语言实践活动。本次“泰懂中国”语言实践活动以“厦门文化之旅”为主题,泰国留学生和中国研究生同学组成语言搭档,一同前往华侨博物院、厦门大学和沙坡尾,了解中国华侨的历史文化、参观厦门大学校史馆、欣赏厦门港的源起之地和品尝最正宗的厦门小吃。

在华侨博物院里,同学们在华侨博物院研究员林翠茹老师的带领下津津有味地参观各个展馆。林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华侨博物院的倡办缘起以及发展历程,从第一部分“走向世界”到第五部分“源远流长”,同学们透过各种文物、展品生动了解到中国华侨走向世界的历程。通过林老师的讲解,同学们也深深地被华侨的爱国情所感动。来自皇太后大学汉学专业的汤嘉琳同学动情地说,作为泰国华裔青年,了解到前辈们如何在海外艰苦创业,而且还保留对祖国的无限眷念,她觉得非常骄傲。

第二站来到了厦门大学。在程璇教授的带领下,同学们沿着校史馆的历史长廊,深入地了解了其百年校史。讲解员仔细地梳理了厦大曲折前行的历史脉络,同学们时而聚集在讲解员身边聆听讲解,时而分散开仔细了解自己感兴趣的史料。宏大的结构、丰富的史料、高科技手段的历史再现,让大家真切地感受了厦大走过的不平凡历程。

沙坡尾是厦门港的源起之地,是厦门最直接、最真实的城市记忆。中国和泰国的同学们结伴走进沙坡尾,走进厦门的老街,去看一个个片区、一条条街道、一座座建筑;同学们还尝试着和路边悠闲品茶的街坊们招呼攀谈,热情的“老厦门”们对留学生流利的汉语啧啧称赞,给他们介绍了好多沙坡尾的老故事。皇太后大学的留学生们,在市井坊间聆听着一个个故事、探析一条条脉络、追寻一座座航标,从这里品味厦门,也更真切地感受承载着厦门历史厚重韵味的“避风港”。

通过一天的“厦门文化之旅”,皇太后大学的同学们对厦门这座城市有了更深的感受。他们说,虽然已经在厦门生活三个月,但是通过今天的参观与体验,对厦门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悠久的历史,让留学生们对厦门充满了兴趣,也让他们对学习中文更加充满了求知的动力。(文:刘祎 图:王雯婷)


(参观华侨博物院合影)

(参观厦门大学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