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华侨大学党校第四分校开展第六次集中学习研讨会
2019-10-16

    10月14日上午,华侨大学党校第四分校围绕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为主题进行学习,开展第六次集中学习研讨会。第四分党校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本次研讨会由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秋彬担任重点发言人。王秋彬副院长从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解读新中国70年伟大成就,深刻解读其中所蕴藏的内在逻辑。第一,纵向维度来看:从百年屈辱到民族复兴。中国共产党能够从中国政治舞台边缘,走到中心,再到今天影响世界格局,改变世界格局,实现了其他政治力量一直想做却做不到的事情,我们靠的是什么?就是党的领导。第二,横向维度:风景这边独好。通过横向比较,中国在国家治理、基础设施建设、政府效率、消除贫困等方面的优势也日益显现出来。第三,内在逻辑:党的领导与依靠群众。他提出两个问题,为什么在中国的诸多政治力量中,中国共产党最终获得了成功?他认为,从根本上说,主要是两个方面:党的领导与依靠群众,二者缺一不可。最后他指出,党的领导与依靠群众是我们取得辉煌成就和实现民族复兴的内在逻辑,是我们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法宝。

    材料学院副院长杨卫华提出,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全体党员,甚至是广大民众都应该再认真学一下党史、新中国史。应该真正搞明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应该知道新中国的成立,乃至自己目前的幸福生活是怎么得来的,是多少革命前辈的奋斗结果,又是多少人的负重前行。只有搞清楚这些,才能真正地做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华文学院副院长沈玲指出习主席不只一次提出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她提出生活在当下的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历史的学习,特别是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学习,从历史中总结经验,不忘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只有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才能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陈巧贞表示,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国史的论述,总书记主要是从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方面进行强调。通过参加集体研讨,对学习党史国史的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进行集中学习研讨,一一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华侨大学党校第四分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