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华侨大学党校第四分校开展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
2019-10-13

    10月10日上午,华侨大学党校第四分校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特色国家治理与中国外交主题,开展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会。中央统战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华侨大学指导组成员王振,华侨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综合组副组长黄挺、第五指导小组副组长张彬及第四分党校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本次研讨会由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担任重点发言人,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李振跃主持学习会。

    林宏宇院长主要就中国特色国家治理与中国外交的内涵、为什么要强调中国特色国家治理与中国外交及如何保持中国特色国家治理与中国外交的有效性等三个方面展开,阐述论题。他指出,中国特色国家治理与中国外交的内涵是坚持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为根本核心,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根本保障;外交方面,是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基本原则,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多边纽带,以新型国际关系为双边抓手。他表示,中国特色国家治理与中国外交正是基于人类社会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的需要及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而形成的。在当前形势下,要做到“四个自信”,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

    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秋彬表示,随着国家地位提升,特色大国外交和国家治理产生了巨大影响,中国特色国家治理具有以下鲜明特征,一是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二是坚持发展中大国身份不动摇,承担该承担的国际责任;三是中华文化深厚积淀的体现。为此,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核心地位,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面对复杂的国际外部环境,要有战略定力,走既有发展路线;要有大国心态。

    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李永松称,通过此次学习,更深刻体会人类命运共同体,十九大报告展现了中国智慧、大国责任道义与作为。作为基层党员干部、高校党委书记,在华侨大学这样一所侨校工作,更应该有学习的紧迫性,做到“三服务一守”,即服务国家外交、服务人才与智力支撑、服务华文教育和守住意识形态底线,要有政治高度站位,在对外交流中有意识的负起责任。

    机电及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谢俊荣表示,通过听取发言,结合前期观看的《大国外交》和相关理论文章,对中国外交的发展有更深刻的人事。在国际风云突变的背景下,应将专业学习、业务能力和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加强学院顶层设计,利用各种载体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胡建刚说,作为基层领导干部,加强党的知识与理论学习,才能避免总书记说的“本领危机”。此次主题契合华文教育工作,具体来说,可以从“发展”“发挥”两个层面入手,做到依托国家治理优势,发展华文教育;在此基础上,发挥华文教育,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前随着国家的发展,华侨华人返回祖(籍)国的更多了,这机遇与挑战并存,应把握机遇,为“一带一路”的民心相通做出贡献。

    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王琰表示,作为新传人的使命,就是要通过媒介展现国家形象,讲好“中国故事”。首先,从媒介方面,要推动多元主体媒介,最近热播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在国外就产生很好的影响;从受众方面,要注意受众不同的价值观,淡化冲突,要有自信;从文本方面,应该用世界话语讲中国故事,用当代话语讲中国故事,新闻媒体任重而道远。

    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李振跃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任何一个政治体制都应考虑不同时代发展需要,要贴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新中国从成立到现在,从理论到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正确性,这条道路不是封闭僵化的;中华文明是唯一没有中断的文化,中国的发展到了今天取得的成绩,我们应该更有自信。(文:黄乌密 图:陈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