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应知应会(教师篇)
2024-01-18

第三部分 教师篇

1.教师如何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准备工作?

一是了解评估常识和校史校情,充分认识评估的意义;

二是健全基本教学文件,规范试卷、论文等教学材料;

三是按照学校教学规范,严格遵守教学纪律,做好迎接专家听课的准备,全力展现个人最佳的教学状态;

四是参加有关评估工作的活动、会议应该提前到场,严格遵守纪律。

2.教师访谈可能会涉及的主要问题有哪些?

①师德师风建设与教书育人方面的表现;

②了解所在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承担课程(内容、教学方式、考核方式、学业指导等方面)如何支撑专业毕业要求的达成;

③采用的主要教学方法,进行的探索与创新,实施教学改革的成效与问题;

④所在课程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情况;

⑤科研反哺本科教学的情况;

⑥对学校、学院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3.什么是OBE理念,教师如何落实OBE理念?

OBE (Outcome based education,OBE)教育理念,又称为成果导向教育、能力导向教育、目标导向教育或需求导向教育。

教师应在教学过程中全面落实OBE理念,要清楚为什么要上这门课,上这门课是达成学生毕业要求的哪个指标点,授课内容、考试内容都要对应课程目标和所支撑的毕业要求。

4.什么是形成性评价,教师是如何理解并落实的?

形成性评价(formative evaluation)是指在教学过程中为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发现教学中的问题而进行的评价,也就是过程性评价。

  教师应在课中采用非正式考试或单元测验等形式来进行,随时了解学生在学习上的进展情况,课后应进行课程目标达成评价,为教师优化教学内容、调整教学计划、改进教学方法提供持续改进的依据。不应单纯以考勤和期末成绩作为学生课程成绩的依据,考核形式内容应尽量多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