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应知应会—关键词
2024-03-04
前言
2021年,教育部印发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启动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我校将于2024年4-5月接受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01

立德树人

审核评估








主要内容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是高校的立身之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围绕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在目标原则方面,强调“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在实施路径方面,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在检验标准方面,强调“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等。






02

三全育人

审核评估








主要内容













“三全育人”即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出的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简称“三全育人”)的要求。





03

“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

审核评估








主要内容













学生中心理念。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培养目标和全体学生毕业要求的达成进行资源配置和教学安排,并将学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作为专业评价的重要参考依据。

产出导向理念(成果导向—OBE)。强调专业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以学生接受教育后所取得的学习成果为导向,并对照毕业生核心能力和要求,评价专业教育的有效性。

持续改进理念。强调专业必须建立有效的质量监控和持续改进机制,能持续跟踪改进效果并用于推动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04

“四个回归”

审核评估








主要内容













“四个回归”是指教育部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出的“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四个回归要求。





05

“五个度”

审核评估







主要内容













“五个度”即注重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社会需求的适应度、师资和条件的保障度、质量保障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的达成情况。





06

“五育并举”

审核评估








主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奋斗精神的培养作为高校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同向同行,同心同力,同频共振,是新时代大学生奋斗精神培养的必由路径。





07

“四有”好老师

审核评估






主要内容













“四有”好老师是指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老师。





08

四个“引路人”

审核评估








主要内容













四个“引路人”是指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09

“四为服务”

审核评估








主要内容













“四为服务”是指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