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应知应会—迎评篇
2024-01-14

本期,带大家了解一下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应知应会的迎评篇内容。

前言

2021年,教育部印发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启动新一轮审核评估工作。我校将于2024年4-5月接受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


01

专家组线上评估考察的主要形式与内容

审核评估








主要内容













 (1)线上听课:通过学校现有录播教室、直播教室,专家通过互联网远程在线观看课堂直播,进行听课、看课。

 (2)访谈和座谈:通过诸如腾讯会议等形式,专家与学校领导、管理干部、老师、学生、用人单位、毕业1-5年的校友开展线上视频交流,以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多对多的多种形式进行。

 (3)文档查阅:专家根据评估指标,在线调阅学校文件、制度、规范、标准,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案/课件,以及试卷、毕业论文、实习实践材料、实验报告等教学资料以及其他相关支撑材料。






02

评估专家线上听课的重点

审核评估








主要内容













专家线上听课和实地听课,区别仅是一个在云端,一个在现场,其他并无太多差异。专家通过听课,重点考察课堂教学中教学设计的逻辑性、教学内容的前沿性、教学方案是否合理、教学手段是否恰当、是否具有良好而有效的师生互动、是否提升了学生的兴趣、是否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和主动思考的能力、学生对课堂内容的理解情况等,关注学生的学习成效以及课程教学目标的达成情况。同时,也注意观察同学们是否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是否有记笔记等情况。





03

评估专家线上访谈、座谈对象

审核评估








主要内容













访谈座谈的对象几乎涉及所有的校领导、职能部门和学院的负责人,以及部分教师、学生、用人单位人员和毕业生校友。





04

评估专家线上访谈、座谈内容

审核评估








主要内容













访谈座谈内容紧紧围绕学校本科教育教学以及职能部门如何为本科教学服务等事项,包括学校、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举措和成效、实验室(含科研实验室)对本科生开放的情况、科教融合情况、教师教学改革情况等。





05

学院领导层面的访谈、座谈

审核评估







主要内容













学院领导层面,要讲清楚学院和专业的顶层设计和发展方向、学院的办学特色和亮点、人才培养的措施和特色、科研和教学、教学改革与建设成效等情况,对于问题也不要遮遮掩掩。





06

职能部门领导层面的访谈、座谈

审核评估








主要内容













职能部门层面,要熟悉学校和本部门的整体情况,特别要熟悉本部门是如何支持、服务于本科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要清楚制订了什么目标任务、做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如何改进等情况。





07

专任教师层面的访谈、座谈

审核评估






主要内容













在专任教师层面,要讲清楚所讲授课程的课程目标、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如何达成,如何开展教学研究改革,如何保障自己的科研向教学有效转化,如何帮助学生掌握研究方法,如何强化学生基础理论知识、夯实学术基础,如何改进课堂教学等。





08

学生层面的访谈、座谈

审核评估








主要内容













在学生层面,要对所学专业有清晰认知,对学业生涯有清醒规划,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完全知晓,了解专业培养目标,知道本专业毕业要求,清楚每门课程可以学习到什么知识。对专家的提问,应对不慌张,出语慎重,正面客观宣扬。回答问题能结合学校和自身实际。





09

专家组召开座谈会

审核评估








主要内容













 (1)不同专题的座谈会:如专业建设、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运行、实践教学环节和实验室工作、教学经费及使用等,根据专题要求组织不同的人员参加。

 (2)不同类型人员的座谈会:如各年龄梯队教师,实验室工作人员,教学管理人员,学校评建办工作人员,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等。
 (3)专家组确定讨论提纲和与会人员名单,会议一般安排在2小时之内,人数控制在6-15人之间。





010

评估专家进行文档查阅

审核评估






主要内容














 专家组对每项指标的支撑材料会仔细查阅,包括自评报告、各类数据表等,对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教学执行计划、领导听课记录、教学管理档案等进行查阅;专家将重点抽查考试试卷、毕业设计(论文)、实习实践材料、实验报告等。
 专家组会重点关注毕业论文的选题和质量,尤其是选题是否来自教师的科研项目、研究课题,是不是在教师的学术指导下完成的,学院需要高度重视。






011

关于学院和专业办学情况

审核评估






主要内容













 (1)学院的概况;
 (2)学院的办学特色和亮点;
 (3)具体某一专业的优势和特色;
 (4)具体某一专业的人才培养规格要求;
 (5)具体某一专业学生毕业5年后职业发展预期;
 (6)具体某一专业毕业生主要的社会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