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国著名汉学家白乐桑教授来校做“汉字观及汉字的接受”专题讲座
2024-04-10

2024年4月8日晚,法国著名汉学家白乐桑教授做客第117期“华文教育系列学术讲座”,于华文学院龙舟池校区报告厅作题为“汉字观及汉字的接受”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华文学院院长胡培安教授主持,来自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研究院的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本次讲座围绕汉字观、汉字作为教学单位、语言的诗性功能与汉字、汉字在法国的接受等四大部分展开。首先,白乐桑教授阐述了 “汉学”产生的原因,他表示,不同的时代和背景,中文的传播也会伴随着特定的汉字观及特定的汉字形象。随后,白乐桑教授介绍了几种目前较为主流的“汉字观”:神秘观、理性观、工具观等,他主要从多元观的角度分析中文,认为汉字是最小的语言教学单位之一,同时也是拼义单位、组合单位、记忆单位,更重要的是,汉字还是美学单位,中国文字具有高度的诗性功能,这是中文最独特的一面,汉字是塑造思维的因素之一,视觉文化的根本,中华文化之根。

白乐桑教授提出,国际中文教育存在“一元论”与“二元论”的对立问题,即“词本位”还是“字本位”的问题。而他本人,则主张应当坚持“二元论”,并对此进行了深入阐释。

白乐桑教授的讲座风趣幽默、见解独到,加深了我校师生对法国汉学与汉语教学动态的了解,启发了大家对汉语世界的探索及国际中文教育的新思考。(文:教科办  图:王凤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