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我院邀请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陆建德教授讲座
2018-03-20

    近日,我院邀请了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文学评论》前主编陆建德教授来我院讲座。陆建德教授1954年2月生,籍贯浙江海宁,生于杭州。1978年考入复旦大学外文系,1982年毕业后由国家教委选派留学英国剑桥大学。1990年获博士学位,同年年底就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2001年任外文所副所长,2008年任外文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在外文所工作期间兼任社科院研究生院外文系主任、研究生院学位委员会副主席和教授委员会执行委员、《外国文学动态》主编(2002年至2009年)、《外国文学评论》主编(2010年)。2010年8月起任文学所所长兼文学系主任,《文学评论》主编,《中国文学年鉴》主编。

     陆建德教授此次讲座的题目为《比较文学的意义》。他从中国诗人海子与英国诗人济慈的不同诗歌风格说起,对比了中国传统诗歌的赋比兴传统与英美诗歌的“无我之境”,指出中国诗人较为注重自身情感和意愿的表达,自我的投射较少,缺少内在自省,英美诗人相比较而言,不大自我伸张而深入景物自身。讲座最后,主持人、我院特聘教授王晓平做了点评,指出陆建德教授讲座的意义在于在这种文学对比中更好地了解自身文化的优缺点,指出当代流行的后殖民主义批评将一切对于第三世界文化的批评归咎于帝国主义话语的偏颇,警惕传统的“纯粹”复位的危险。这种“他人之镜,可以鉴己”的意识将有助于我们不断进行文化反思;因此,陆建德教授的学术分析蕴含着深刻的现实关怀。

     我院部分师生及文学院、厦门理工学院和集美大学的一些老师旁听了此次讲座。 (文:王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