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陈文忠、禹志云两位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2017-11-06

    2017年10月28日晚,安徽师范大学陈文忠教授和孔子学院志愿者资深考官禹志云教授应邀在我校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1306室为师生作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华文学院党委书记纪秀生主持,华文学院和华文教育研究院的教师、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一起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现场学术气氛浓厚。

    陈文忠教授的讲座主题是《走向学者之路──如何成为一个人文学者》,他围绕“何谓人文学者、人文学者的使命、走向学者之路”三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在场师生对人文学者的定义、人文学者的任务有了清晰深刻的认识,同时,陈教授更为学生如何成为人文学者提出了“五部曲”建议。“五部曲”依次是进入一个领域、抓住一位大家、精读一部经典、钻透一个问题、形成双重能力。最后,陈教授以“带一颗读书心来,成一个读书人走!”的勉句结束了讲座。

    禹志云教授的讲座主题是《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应该具备的能力》。讲座内容包括了中华文化传播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对外汉语教学能力。禹教授言简意赅,条分缕析。在中华文化传播能力的讲解中,禹教授情不自禁的唱起了民歌《黄土高坡》,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中的“今日同饮庆功酒”选段,博得现场一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禹教授与同学们互动密切,师生互换联系方式。(文图:教科办)

(纪秀生书记主持讲座)

(陈文忠教授作报告)

(禹志云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