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石定栩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8-11-30

    2018年11月26日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领军学者石定栩教授应邀在厦门校区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言者副词与主语副词——从‘偏偏’和‘偏’说起”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华文教育研究院、华文学院胡建刚副院长主持,我校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同学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石定栩教授是著名语言学家,毕业于美国洛杉矶南加州大学,获得语言学博士学位,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生成语法的汉语研究与新时代汉语语法理论创新”首席专家。其在汉语语言学和理论语言学,特别是生成语法、语义学等领域研究成果突出,已在《中国语文》《世界汉语教学》等杂志发表系列高水平研究论文。

    在讲座中,石定栩教授主要探讨了基于语言事实的汉语“偏偏”和“偏”在使用上的异同,指出,二者最主要的差异在于“偏偏”是言者副词,而“偏”是主语副词。石定栩教授的讲座风趣幽默,循循善诱,不断引导在座的同学们一起探究语言现象背后的理论真相,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语言的内在逻辑性和研究的乐趣。(文:胡建刚 吴嘉图:李晓静)

(石定栩教授作报告)

(胡建刚副院长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