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原厦门市侨联副主席王起鹍校友应邀来院作报告
2018-06-13

2018年6月12日下午,我院校友、福建省华侨历史学会理事、原厦门市侨联副主席王起鹍应邀回到母校,为学院师生作“重温五一口号 继续携手前进——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的专题讲座。华文学院全体教职工、学生党员听取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我院党委书记纪秀生主持。

王起鹍先生首先讲述了中共发布“五一口号”的历史由来,并简要介绍了其具体内涵。他指出,1948年,我国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响应中共中央发布的“五一口号”是我国多党合作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团结合作关系揭开了新的篇章。

立足当下,王起鹍先生结合习近平主席在3月4号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时提出的新型政党制度的概念,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创造了一种崭新的政党制度模式,创造了崭新的政党关系,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应对前进中的各种困难和考验,体现了集中社会各界的智慧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讲座结束后,党委书记纪秀生在总结中细数了王起鹍校友和我院的历史渊源,并表示此次报告不仅是一次精彩的文化报告,也是一次内容生动的课堂。纪书记对学院全体党员师生提出要求,继续深入体会和学习“五一口号”的精神内涵,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团结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地为侨服务。(文:朱金婧 图:李玫)

 

(王起鹍先生作报告)

(纪秀生书记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