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走进福州•感知福州,促进“民心相通”
2018-01-29

    2018年1月23日至25日,我院组织安哥拉青年科技人才班、政府官员班安哥拉学员、华文教育班等30多名分别来自安哥拉、印尼和泰国等国家的留学生前往福建福州进行为期三天的社会实践。期间,同学们感受到了福州的政治、经济与文化,学习到了许多宝贵的知识,也领略了福州当地的风土人情。

    第一天,同学们考察了三坊七巷,参观了冰心、严复等历史名人的故居。同学们在参观中学习,在学习中陶醉,陶醉于名人故居厚重的时代感里,也陶醉于这里遗留下来的那份古韵。第二天同学们参观了熊猫公园和船政博物馆。看到熊猫后,同学们热情欢呼。在马尾船政文化馆里,同学们认真倾听导游讲解,深切地体会到了中国人民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伟大精神,同时也领略了中国近代科技起步发展的艰难不易。最后一天,同学们来到了距今已有近1700历史的西湖公园,漫步在诗情画意的西湖公园里,同学们感受了李白与辛弃疾赞叹的西湖之美。随后同学们又参观了福建省博物馆。殷墟甲骨、夏商铜器、彩釉斑碗......这些看上去冰冷而陈旧的古董,通过讲解员的解说,变得生动活泼、跃然眼前。这趟博物馆之行,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了福州古城许许多多的历史故事,也学习到了不少的宝贵的知识。

    福州,在这个素有“海滨邹鲁”的美称的古朴城市,同学们认识了有关中国古代海上丝绸的相关知识,也感受到这个现代化海滨城市的经济飞跃发展。本次社会实践中学习到的种种知识,它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同学,也深深地影响着每一位同学。 来自印尼的李炳夏说:“参观了熊猫公园和博物馆让我很愉快,很有意思。感谢学院给我们机会,带我们参观。”来自安哥拉的王力说:“参观了这么多的文化美景让我很荣幸,这让我更学会了如何去爱中国,尊重其他人,明白了团结和平的重要性,我希望我能带朋友来看。”来自缅甸的欧阳光宝说:“了解了福州,亲眼看到熊猫,我很开心。”

    据悉,自2016年起,华文学院就根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文件精神不断开展系列文化体验活动与许多的社会文化考察活动。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只有深切地沉浸在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才能更好地推动每一位留学生同学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掌握一门娴熟的中国艺术,讲好一段刻骨铭心的中国故事。(文:苏日力格, 图:陈晓婷)

(学习严复作品)

(观看现场作画)

(了解中国古建筑文化)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