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边关朔漠古驿道 一带一路新体验 ——华文学院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学员赴甘肃开展实践活动
2017-07-28

711日至16日,华文学院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20余名学员赴甘肃兰州、敦煌、嘉峪关、张掖等地开展暑期语言文化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以丝绸之路文化为主题。甘肃荒漠面积广阔,自然风光独特,是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西方文明在这里交流、融合。

甘肃省省会兰州是此次实践活动的第一站。黄河从兰州穿城而过,学员们参观了黄河母亲雕像、水车园、中山桥等景点,感受了古老的渡河工具“羊皮筏子”,这使得学员们对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敦煌是本次实践活动的重点。学员们骑骆驼登鸣沙山,远眺月牙泉。大漠黄沙,悠悠驼铃,仿佛让人看到了丝绸之路上商旅络绎不绝的盛况。在文化圣地莫高窟,学员们驻足观赏壁画、塑像,仔细聆听相关背景介绍。在玉门关,讲解员介绍了古诗《凉州词》,结合眼前的情景,学员们对“春风不度玉门关”有了切身的体会。

此外,学员们还参观了雅丹魔鬼城和张掖七彩丹霞地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赞叹。同时,学员们也对中国地域差异之大,疆域之辽阔有了直观感受。

参加此次活动的学员大多数即将毕业。学员赖金玉表示“我很高兴能在毕业前夕参加这次活动,我们既感受了中国美丽的自然风光,又学习了中华文化”。学员唐宝斌说:“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对中国语言文化的理解得到了很大提升,非常感谢华文学院送给我们这样一份毕业礼物”。(文:林刘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