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雅言诵经典,真情咏中华——华文学院举办 “风雅中华 境外生经典诵读会”
2017-04-19

为贯彻《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抓好传统文化教育成果展示活动”精神,4月18日晚,华文学院在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204举办“风雅中华——境外生经典诵读会”。

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教授、泰国驻厦门副总领事孟坤先生,华文学院院长胡培安,华侨大学口语传播艺术研究中心主任索燕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陈雪琴,校办党办常务副主任李庭志,华文学院副院长胡建刚、沈玲及学院党委副书记袁媛莅临现场,与境内外师生共同感受中华经典诵读的独特魅力。活动还吸引了福建侨报、厦门日报、厦门晚报、集美报等媒体现场报道。

“风雅中华”境外生经典诵读会由来自19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40名境外学生运用朗诵、歌曲、武术、书法等形式展现中华文化。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带来诗朗诵《春江花月夜》和古诗联诵《咏春》,安哥拉境外学生声情并茂的演绎《满江红》,由“一带一路”沿线泰国、印尼、菲律宾、蒙古、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境外学生朗诵了朱自清先生的经典散文《春》。表演期间,泰国驻厦门副总领事孟坤先生受同学们的感染,也登台深情朗诵了《静夜思》,表达思乡之情。不同肤色、不同国家的学生,用共同的语言、共同的情感抒发了他们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和传播中华文化的决心。

诵读会在安哥拉同学领唱,全场齐唱的《茉莉花》中落幕。贾益民校长称赞同学们学习汉语的可喜成果,感谢同学们为这场精彩的诵读会做出的辛苦努力,勉励和寄语同学们好好学习,更好地将中华文化传承下去,并希望中华文化能够在华侨大学传播的越来越广,形成人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

华文学院以“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掌握一门娴熟的中国艺术,讲好一段刻骨铭心的中国故事”为主题,从学期初为境外学生开设手工、书法、花艺、诵读等课程,深得学生好评。活动当天专门开设了中华传统文化展示区,展出了由境外学生亲手制作的插花、剪纸等中华传统手工作品,老师现场亲自教学,引得众多同学驻足围观。(文:高涵 图:颜志伟 樊玲)  

(在传统文化展示区,贾益民校长了解学生作品)

      

(泰国驻厦门副总领事孟坤先生深情朗诵)

      

(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诗朗诵《春江花月夜》)

(安哥拉、马来西亚留学生带来诗朗诵《满江红》)

(境外学生现场书法作品展示)

 

(泰国、印尼境外学生 朗诵《雨巷》)

 

(华文教育境外学生朗诵《教我如何不想她》)

 

(同学给贾校长送上亲手做的礼物,代表春天的祝福)

 

(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