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我院赵旭博士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顺利结项
2022-11-21

  我院赵旭博士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基于事件整合及自组织理论的现代汉语连动式的句法地位研究”已于2022228日顺利结项。

该项目历经五年多时间,对现代汉语连动式的句法地位问题进行了全面探索和细致阐释。句法地位问题是连动式身上的核心问题,也是汉语语法学长期争议的重大问题。该项目研究以事件整合理论和自组织理论为依托,对现代汉语连动式的句法地位问题进行了正面回答与重新认识。该研究使用的理论视角独特,包括近年新兴的事件整合理论以及系统科学中的自组织理论;考察对象全面,既涵盖现代汉语中连动式的不同小类,也对比了古代汉语以及其他语言中多种多样的连动式;所得结论具有创新性和启发性,该研究对现代汉语中的连动式进行了精确的定位,得出了诸多不同于以往的认识,有助于汉语语法学中一些基本理论问题的解决,同时也有助于跨语言的连动式研究以及对世界语言中连动现象的本质发掘。(文:教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