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我院潘夏星副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顺利结项
2022-11-17

我院潘夏星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现代汉语新诗语言计量研究”已于2022726日顺利结项。

该项目历经五年时间,通过自建现代汉语新诗语料库,采用计量语言学的研究范式,结合定性和定量的研究方法,从语音、词汇、句法3个层面考察了新诗的语言特征。

项目研究使用了大量的语言量化指标和量化分析方法与技术。这些方法和技术的使用大大加深了我们对汉语新诗语音、词汇、句法等层面语言规律、认知规律的了解。为现有新诗形式、内容的讨论提供了客观、可重复的数据支撑,所得到的相关结论具有客观可验证的特点。有效弥补了文学研究中主观性过强,客观性不足的缺陷,能够有效降低部分文学现象的争议,形成既定而统一的结论。这些方法和技术不仅适用于新诗研究,也能拓展到其他的文学文本研究领域,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性和可移植性。本成果的尝试是对传统文学研究范式的一种突破,表现出较强的交叉学科研究属性,是数字人文的有益尝试,也是新文科建设时期的一种具体实践。(文图:教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