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感受汉字文化与书法之美——华文学院图书馆成功举办书法沙龙活动
2022-11-09

2022年11月8日星期二下午三点,华文学院特邀厦门市著名书画艺术家、厦门市通俗文艺研究会会长、半儒书画院院长陈东帆先生,在诗琳通图书馆举办了一场题为“翰墨书香、一生逐梦——汉字文化与书法之美”的沙龙活动。华文学院潘夏星副院长、纪秀生教授等到会参加,部分汉教专业及预科学生踊跃报名,感受传统艺术与汉字文化的无穷魅力,近距离观赏书画大师的优秀作品。

沙龙以书画作品展示为序幕,陈东帆先生首先为大家展示了长达十数米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小楷长卷、《东帆字海》中楷书法长卷(部分),以及工笔线描《八十七神仙图卷》等作品。这些作品极富有设计感和美感,形神皆备,充分体现了书法、绘画、篆刻等全方位的精湛技艺。

讲座中,陈东帆与师生分享了他的书法作品、研究成果,以及他在书法创作过程中的人生感悟。他手写的四大名著书法长卷,由小楷、中楷、行书与隶书四种不同的字体组成,若全部完成将长达2300米;而中楷长卷《东帆字海》计划五年完成,目前已完成3万余字500多米。无论是从纯艺术层面,还是从艺术创作的定力、毅力的层面,无不令在座师生心生敬意。

讲座结束后,陈东帆先生当场泼墨挥毫,手书字体各不相同的“气象万千”、“宏图”、“博学”、“慎独”等多幅书法小品,赠送给到场的每一位师生。

书法是最富有中华传统文化气质的艺术形式之一。自古以来,书法大师在方寸之间展现文笔豪情,增益浩然之气,与绘画、篆刻、诗词等共同营造了一个充满美感的艺术世界。本次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对于华文学院的学生来说,亲自感受翰墨书香,体会传统文化与艺术的魅力,是课内专业知识的必要补充,也是将来成为一名中华文化传播者的重要基础。(文图:田欢)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