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厦门大学李无未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2-10-31

    2022年10月25日下午,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无未教授做客第94期“华文教育系列学术讲座”,在厦门校区综合教学楼E1-204为全校师生作题为《胡以鲁何以能成为中国现代语言学理论第一人》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华文学院院长胡培安教授主持,我校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研究院的80多位师生共同聆听讲座。

    李无未教授首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胡以鲁先生及其所著的《国语学草创》。他指出,《国语学草创》是中国第一部系统而全面研究汉语语言学理论的著作,在近现代中国语言学史上拥有极高的学术地位,但学者对它关注不足,研究还不够深入。接着李无未教授就胡以鲁的语言学传统是否“超越时代”、胡以鲁语言学研究的当代价值等问题作了进一步探讨。

    胡培安院长对李无未教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并鼓励师生们要学习李无未教授的科研探求精神,提升自己从小课题中发现大问题的能力,研究中要重视早期语言学文献的价值,从更深层面推进对我国语言学理论、语言学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的理解与认识。(文图:教科办)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