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华东师范大学胡范铸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2022-09-30

2022年9月27日下午,上海市语文学会会长、上海高校学报研究会理事长、中国修辞学会执行会长、华东师范大学国家话语生态研究中心主任范铸教授做客“华文教育系列学术讲座”,分享了题为《共同体构建、共情修辞与国际中文教育》的学术讲座。华文学院院长胡培安,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胡建刚以及来自我校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研究院的近80名师生在厦门校区综合教学楼C1-201共同聆听。讲座由胡培安院长主持。

新时代下,国际中文教育面临新形势,我国迫切需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的建设与创新。胡范铸教授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是人类21世纪的伟大愿景和伟大实践,而构建情感共同体是一条必由之路。胡教授通过介绍“共情修辞”和“新言语行为分析理论”对这一观点进行了系统性的论述:构成共同体的关键要素是情感,有了情感基础,其他的差异不但容易控制而且更容易趋同。随着国家之间交流的深入,文化世界的情感边界变得和地理世界一样重要,因此在国际中文教育推广的过程中,了解并尝试融入其他文化中的情感就成为了一项重要任务。这一开创性的观点为我们应对新形势下的新挑战开辟了新的道路,提供了新的方法。

胡范铸教授的讲座充分体现了其学术理性、专业深度、多维视野,其让学术研究真正落地、服务于国家和社会发展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文图:教科办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