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华侨大学首次亮相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2022-09-07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8月31日至9月5日在北京举行。作为国家语言服务领域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我校应邀作为厦门参展单位之一亮相服贸会。这也是学校首次参加服贸会。

服贸会是商务部重点打造的四大国家级展会之一,本届主题为“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共有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设展办会,7000余家境内外企业线上线下参展,其中涵盖446家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

作为参会新力量,我校主要通过图册、视频、国际中文教育机器人产品演示等方式,宣传展示了学校在语言教育、语言资源、语言技术和语言翻译等领域开展语言服务出口形成的十大语言服务产品,以及学校“以语带文,文语并进”“以语通文,以文同心”“以人工智能赋能语言服务”的侨校特色语言服务体系。

展会期间,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福建省副省长李建成分别莅临华侨大学展位调研指导,听取我院胡培安院长介绍相关情况,对学校侨校特色语言服务产品和品牌表示肯定

此外,众多中外企业代表、驻华使节、高校同行以及各界侨商代表也前来参观交流,洽谈合作业务。国家服贸基金董事长郭健、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党委副书记吕书正等,对我校作为国家语言服务领域特色服务出口基地的建设提出意见建议。“一带一路”通讯社、中央广播电视台特约评论员王群专访我校代表。英国、德国、日本、菲律宾、意大利、韩国、布鲁塞尔等国驻华使领馆代表在听取相关介绍后,也纷纷表达了所在国家语言服务的强烈需求,以及后续开展合作的意愿。

据悉,今年4月,华侨大学获批由商务部、中宣部、教育部、中国外文局共同建设的国家语言服务领域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基地获批以来,学校积极联合语言服务领域国内外各方力量,围绕“语言人才培养+产业服务”,政产学研用结合,搭建中外交流和校企合作服务平台,培育“语言+职业+产业”创新项目,致力于为共建“一带一路”、“金砖+”合作机制提供更具中国特色和优势的语言服务,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语言服务平台和服务品牌。(文图:预科教育学院)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莅临华侨大学展区指导

福建省副省长李建成莅临华侨大学展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