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我校联合举办第九届两岸华文教师学术研讨会
2022-08-19

8月16日至17日,由华侨大学、世界华语文教育学会、西北师范大学和兰州城市学院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两岸华文教师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二届世界华语文教学研究生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会议以“新形势下世界华文教育的理论发展与实践探索”为主题,围绕华文教学理论研究、教师与教材、测试与评估、教学技术与资源开发、在线技术应用等议题展开探讨。来自海内外60余所高校的17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我校副校长林宏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华侨大学在华文教育、国际中文教育及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外交流合作方面做出的探索和实践。他表示,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中,我们要大力培养华文教师和更多知华、友华人才,不断加强海峡两岸华文教育领域专家学者的学术交往;要着重聚焦青年学者的培养与成长,为两岸华语文教学研究生的学术成长搭建平台,共同推动华文教育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研讨会发起人之一、华侨大学原校长贾益民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华文教育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将对推动两岸华文教育的学科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世界华语文教育学会理事长任弘表示,本届研讨会的顺利召开是两岸学界合作的成功典范,希望两岸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同学以学会友,增强联系,助力两岸永远和融。

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崔希亮教授,香港理工大学黃居仁教授,美国维吉尼亚大学曾妙芬教授,华侨大学胡培安教授,台湾师范大学蓝玉如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刁晏斌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武和平教授等九位华文教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华文教育的经济属性与推力、华文教材研究与编写、华文教育中的语言学及交叉学科研究、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线上中文教师技能培训、汉语国际教育的转型发展、“中文+”等诸多前沿课题作主旨报告,分享学术研究成果,引发了参会师生的热议。

本届研讨会设有九个分论坛。专家学者就华文教学应用研究、华语习得研究、在线华文教学研究、面向华语教学的教学技术与资源开发研究、华语教师教材与教学法研究、面向华语教学的华语本体研究、新形势下的华文教学相关研究等热点议题,分享交流了研究成果。

据悉,两岸华文教师学术研讨会和世界华语文教学研究生学术研讨会是世界华语文教学领域的著名学术品牌。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世界各地华语文教学领域的学者和研究生提供了讨论与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增进了海峡两岸在华文教育领域的学术交流。(文图:胡建刚)

 

研讨会(在线)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