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厦门大学李无未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2022-06-08

202262日晚,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无未教授做客第92期“华文教育系列学术讲座”,在厦门校区综合教学楼D1-201为全校师生分享了题为《日本侵占台湾时期汉语言文字学史》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胡建刚副院长主持,来自我校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研究院的80多位师生聆听讲座。

本次讲座,李无未教授从纵向和横向发展角度,以点带面,向大家全面介绍了日据时期台湾汉语言文字发展历史。他首先向师生们讲述了近现代日本学者对汉语的研究发展历程,接着系统介绍了西方学者对东亚语言学的研究成果,论述了以胡以鲁先生为代表的中国学者对中国现代语言学体系所作出的贡献,最后分析了小川尚义、神田喜一郎等日本学者在台湾对于整个东亚语言的研究。他特别强调有些语言学问题,仅站在本民族的角度无法得到真正的答案,研究者要站在东亚语言学演化的角度,才能看清问题。

李无未教授学术视角独特、学术素养深厚,在座师生获益匪浅。讲座现场李无未教授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对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文图:教科办)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