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类命运共同体”讲堂第三讲: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外文化交流
2022-05-10

      5月9日晚,由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和华侨大学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研究院联合主办的 “人类命运共同体”讲堂第三讲,通过在线会议平台举行。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孙宜学教授应邀作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外文化交流》的专题讲座。

      孙宜学教授从“为什么要讲好人类命运共同体故事”的题引出发,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应重视“三个一”工程: “一个”基础,中国优秀文化;“一个”共识,世界各国优秀文化的一致认同; “一个”依托,依托于“一带一路”倡议。他引用“讲信修睦”“协和万邦”等大量实例,由浅入深、层层递进,让同学们认识到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孤立发展,号召同学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只有彼此尊重,命运与共,协同发展,每个国家的命运才会融入人类共同的命运,才会真正形成命运相连相依的共同体。

      来自印尼内政部的郭怡利同学表示,非常向往孙老师提到的“世界文化桃花源”,希望今后提高汉语水平,更好地了解中华文化,主动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

      第16期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等8个班级共200余位学员参加本次讲座。当晚,还开设了缅甸中央消防学校视频分会场,同步收看。(文:柴华)

(在线讲座截图)

(缅甸中央消防学校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