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温暖而有力的文字——“书香悦人”系列读书沙龙之二
2022-05-10

2022年5月9日下午,我院诗琳通图书馆一楼阅览室举办了主题为“温暖而有力的文字”的读书沙龙,沙龙特邀陈旋波教授作为点评嘉宾,田欢副教授主持。

本次读书沙龙以学生分享他们眼中温暖而有力的书籍、特邀嘉宾点评的形式开展,旨在提供一方场所,让学生之间交流阅读感受,传递文字的温度和力量。

夏阳阳同学首先分享《追风筝的人》:有一种友情,无关于任何,只是“为你千千万万遍”,这就是哈桑对阿米尔的友谊,哈桑为阿米尔追逐风筝,阿米尔为自己犯下的错误追逐救赎,哈桑的孩子索拉博受尽折磨,性格变得孤僻退缩,却在追风筝中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夏阳阳同学以罗曼·罗兰的话描述了这本书给他的感动和启迪:“生活中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随后,俞戈玥同学讲述了《我与地坛》给自己带来的影响,鼓励同学从书本中汲取精神食粮,而不是网络平台的碎片化信息。“倾听内心的声音,而不是外界的回音。”王馨熳同学从《云边有个小卖部》中汲取的温暖和力量是:“生命是有光的,为别人活着,也要为自己活着。希望和悲伤,都是一缕光。”如果生命是一条河流,谁是你的摆渡人?刘冰颖同学分享了《摆渡人》这本书,祝愿同学们在人生的渡口,都能遇到自己的摆渡人。唐一丹同学回顾了自己的阅读历程,推荐《给青年的十二封信》,劝告同龄人不要躺平,让暮气、颓废和丧气充斥青春时光,而要如鲁迅先生所说:“有一份光,就发一份热。”

分享环节结束之后,陈旋波教授对同学们所分享的内容作了精彩的回应,重点就学生提及的雅斯贝尔斯和罗曼·罗兰两个人物进行简要阐述,指出存在主义学派的观点——个体通过自主选择,行动并承担选择的责任——是同学们可以学习的。而罗曼·罗兰作为反战主义作家也值得学子们好好研究。最后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读书须不断突破自己的舒适区。不仅读小说、读文学,历史、哲学、社会科学等亦要涉猎,做到文、史、哲全面发展。二是多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温暖和力量。他以大家耳熟能详的《蒹葭》为例,《蒹葭》不只是描写爱情的诗歌,更是此岸对彼岸的探索和追寻。三是读书,更要读自然。引用了李泽厚的观点:“山水诗、山水画是中国文人的宗教。”鼓励大家亲近闽南乡土,贴近这块古汉语留存的土地,从行走中汲取温暖和力量。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同学们全程通过弹幕表达自己的触动和思考。本次读书沙龙在田欢老师的新书推荐中圆满结束。(文:陈君楣 图:陈柳之)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