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暨南大学曾毅平教授在我校开讲《国际中文教育人文性论析》
2022-03-29

2022年3月25日晚,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曾毅平教授做客“华文教育系列学术”讲座第89期,线上分享了题为《国际中文教育人文性论析》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胡建刚副院长主持,来自华文教育研究院、华文学院的100多位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曾教授首先以华文语料为切入口,引出中文教育缺失人文性的现象,具体反映在表达直白、庄雅度低等问题上,并提出应“从简易中文到优美中文”的总体修正方向,呼吁“把优美还给华文”。随后,曾教授基于语言与文化的关系,阐述了“人文”及“人文性”的概念与内涵,并提出“国际中文教育工具性与人文性要平衡统一”的核心论点,通过列举大量生动文艺、不同语言风格的韵律词和诗词佳句,论证了语言庄雅度对提高人文性的价值作用,并从“会”“达”“美”三个语言境界的角度探讨了如何处理好汉语工具性、审美性、人文性三者间的关系。

教材是教学内容的重要载体,是“三教”核心元素之一。曾教授重点分析了目前国际中文教材所存在的问题,如“教学内容的文化取向迷失”“教学材料体裁单一”等,并基于中文教材的四大文化立场,从明晰面向主体、文化趋向本土化、改写教学材料等方面提出相应对策,提出了“将中国人文语境引入课堂”和“引起学生学汉语的审美感动”两大努力方向。此外,曾教授还提出了文学文化课程比例偏低、沉浸式领悟教学不够、汉语教学禁锢于教室等其他问题,并将其归结为人文性缺失的原因。

   曾毅平教授的讲座采用“例论-解析-探索”的学术逻辑,按照“现象-问题-解决措施”的顺序先后对课题进行描写、阐述和分析,深入浅出,条理清晰,理论独特,同学们收获满满。讲座结束后,师生们还就相关问题踊跃向曾教授提问请教,现场气氛热烈。(转自华文教育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