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我校华裔留学生讲述中国非遗故事 推广中华文化
2022-02-25

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布袋木偶戏、磁灶陶瓷雕塑技艺、无骨花灯……壬寅虎年新春之际,华侨大学“海外新声代”新媒体工作室的来自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毛里求斯等国家的华裔留学生到福建多地学习非遗技艺、体验年俗文化,拍摄“我在中国学非遗”系列视频,向海外网友推广中华文化,通过“青年话语”链接世界青年,多期视频被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转发推送。

在泉州深沪船模馆,留学生主播们在非遗传承人的带领下制作福船模型,探索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的奥秘。来自菲律宾的华裔留学生李华健感触颇深:“这真是一项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伟大创造,我希望这项技艺可以被更好地传承下去。”

  在漳州古城木偶剧院,缅甸华裔留学生马顺宇认真练习着自己制作的孙悟空布袋木偶,用心感受这项指尖上的艺术,他对着镜头记录下自己最真实的感受,“我今天学会了用手指操纵孙悟空的金箍棒,活灵活现的表演就好像赋予了这些木偶生命,太酷了!”



  视频中,印度尼西亚的华裔留学生白家嘉深入了解畲族银器背后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内涵,亲手制作属于自己的畲族银器,并通过镜头表达了她的美好祝愿:“对于畲族人民来说银饰蕴含着吉祥平安的美好祝福,希望大家新的一年都能平平安安!”


华裔留学生们还拜访了磁灶陶瓷雕塑技艺非遗传承人,学习运用这项技艺制作鲤鱼形状的滴水兽。“闽南建筑上特有的排水构建‘滴水兽’是中西方文化交融的体现,我也学着做了鲤鱼形状的滴水兽,寓意着‘年年有余’。”南非学生黄玫瑰如是说。

元宵佳节,华裔留学生们还前往福建土楼一起体验中国传统的舞龙舞狮、猜灯谜、滚汤圆、制作非遗无骨花灯,感受中国春节民俗文化的魅力,用镜头记录下欢聚团圆时刻。

据了解,自2020年成立以来,“海外新声代”新媒体工作室共吸引了来自美国、爱尔兰、安哥拉、泰国、菲律宾、秘鲁等16个国家的200余名留学生参与拍摄,围绕“中国真奇妙”、“中国疫苗在海外”等话题,制作原创中英双语短视频184期,目前累计播放量近亿次。转自华侨大学主页新闻  作者:彭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