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北京外国语大学张西平教授在我院开讲国际中文教育史研究
2021-12-03

 2021年11月29日晚,我院特邀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学院首席专家张西平教授做了一场题为“国际中文教育史研究初论”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华文学院院长胡培安教授主持,在腾讯会议线上开展。我校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华语和华文教育、汉语国际教育三个硕士研究生专业的师生90余人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

 本次学术报告围绕国际中文教育史研究展开,主要分为对国际中文教育历史的追溯、国际中文教育史研究的历史与现状、国际中文教育史研究的问题与建议三部分。张西平教授指出,目前对国际中文教育史研究存在历史文献资料不足、学术领域亟待开拓、未纳入汉语史研究、中文二语习得理论亟待创立等问题。就加强国际中文教育史建设,张教授提出以下建议:丰富和完善原始文献;加强课程与专业建设;培养师资与学术梯队,巩固学术阵地;服务国家战略等。张西平教授特别指出:要以综合思维、跨学科视角来进行国际中文教育史的研究,要从史料与文献入手进行研究。

 张西平教授学识渊博,语言平实幽默,学术报告信息量丰富且颇具启发性,进一步厘清了师生对国际中文教育史研究的历史与现状的认识,为师生进一步开展国际中文教育研究工作提供了指导。(文图:教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