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我院汤明博士在SSCI二区期刊发表论文
2021-10-12

  近日,我院汤明博士在SSCI二区期刊Journal of Psycholinguistic Research上发表了题为“Effects of Word Semantic Transparency, Context Length, and L1 Background on CSL Learners' Incidental Learning of Word Meanings in Passage-Level Reading”的论文。这篇论文受到华侨大学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项目的资助。

  从阅读中附带习得词汇是近年来语言学界研究的热点之一,其中语义透明度、文本、母语背景是多数学者所认同的能显著影响习得效果的几大因素。汤明博士的论文另辟蹊径,在段落阅读的层面开展语义透明度、母语背景的影响研究,并通过句子阅读与段落阅读的对比探讨了文本长度在词义推测中的作用。

  文章结合使用定量与定性的研究方法,并运用线性混合模型分析数据,使数据分析的结果更具说服力。文章还针对现实教学需要,为汉语阅读教学提供了相关建议。文章对于指导教师教学、提高学生学习效果将大有裨益。(文:教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