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华文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获评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2021-08-23

    近日,教育部公布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评审结果,我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成为我校首个获评支部。

    华文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目前有正式党员11名,预备党员8名,其中5人获国家奖学金,4人获华侨大学校长特别奖。该支部立足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特色,以“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为己任,以支部外派泰国、菲律宾、英国等国的10名国际汉语志愿者为依托,开展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活动。

    支部党员在海外孔子学院担任汉语志愿者时,除了教授汉语听说读写课程,还克服异国教学生活困难,创造一切条件开设经典诵读、乐器、书法等中华文化课程,受益的海外中小学生超过3000人。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支部党员仍坚守海外教学一线,在英国、乌克兰、法国等国的孔子学院担任海外教师志愿者,无一人提前回国。在保证教学工作的同时,还积极通过社交媒体、自身讲述等不同方式向海外分享中国的战“疫”经验,弘扬中国战“疫”精神。在疫情严重影响海外华文学校办学的形势下,支部党员又带头组建“华文志愿教学服务团”,为西班牙、比利时、葡萄牙、意大利等国居家不能上学的华裔青少年提供优质的线上教学服务,教学效果得到了海外学生及家长、华校的高度好评。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还专门为华侨大学送来“心系华裔助力战疫 华文教育开创新路”的锦旗。

    据悉,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面向全国高校,是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研究生党建工作的重要推动力量。未来,华文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围绕严格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支部工作方法、丰富主题实践活动、增强服务重大项目能力等进行探索,形成好机制好经验。(文图:方芳)

支部党员在马达加斯加塔那那利佛大学孔子学院开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