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集美大学金文伟副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1-04-01

    3月30日下午,集美大学师范学院省级优秀教师、《汉字教学常用字形义解析》主编金文伟副教授应邀在龙舟池校区16号楼101教室为我院师生作《运用汉字科学、提高识字效率》学术报告。报告由潘夏星副院长主持。

    金教授在报告中分析了国内小学汉字教学高耗低效的症结,指出目前绝大多数的语文教师严重缺乏汉字学科知识,不懂汉字科学讲解,进行“不懂而教”的教学内容;通过总结汉字构形规律、学生认知心理规律、汉字字用规律,呼吁识字教育必须科学化;从汉字的表意规律、系统规律、笔顺笔形规律三方面具体分析了汉字的构形规律,并结合《杨氏之子》一文中的“君”和《威尼斯的小艇》中的“有点儿像”的案例,阐述了识字教学对阅读教学促进作用。

    金教授的精彩讲座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不仅深刻了解了目前国内语文教育中汉字教学的现状,也让大家意识到依据汉字规律进行科学识字、写字、阅读教学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并思考应如何在华文教育、国际中文教育的汉字教学中有效吸收母语汉字教学的经验,以提升面向境外生的汉字教学的科学性等问题。(图文:教科办)

(潘夏星副院长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