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迎校庆 北京语言大学张博教授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2020-11-03


为庆祝华侨大学60周年华诞,2020111日晚,我院特邀北京语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世界汉语教学》主编张博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关于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方法和选题的线上学术报告。学院胡培安院长、胡建刚副院长、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在D1202教室聆听了张博教授的学术报告,部分师生在线上腾讯会议室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本场学术报告受到与会师生的热烈欢迎,部分与会者因没有座位站着听完了全场报告;整场报告互动热烈,线下和线上师生积极主动地提出自己的问题,与张博教授交流,向张博老师请教。讲座由胡建刚副院长主持。

在此次学术报告中,张博教授主要分别就“关于汉教专业研究选题的建议”和“关于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方法的建议”这两个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关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研究选题,张博教授结合自己精心挑选的案例,分别从遵循人才培养目标确立选题方向、拓宽发现研究选题的途径、对研究选题进行多角度考量这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一个好选题的必要条件及产生过程。关于汉语国际教育的研究方法,张博教授则重点跟大家分享了以下内容:关注本领域的研究范式转型;多途径学习实证研究方法;了解实证研究的常见问题。(文图:华文学院 郑伊文)

(张博教授线上作报告)

(线下师生听取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