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华大云课堂”助力泰国华文教师培训 中泰两国华文教育界携手共同抗疫
2020-04-26

    “谢谢陈老师!”“谢谢张老师!”“辛苦老师了!”“感谢华侨大学的两位老师耐心而详细地直播授课,让我受益匪浅,辛苦你们啦!期待下午的课程。” “感恩主办单位,老师们辛苦了!受益良多!” 这样的话语不时在“华大云课堂”培训群里涌现,时时刷新大家的屏幕。

      4月25日,由泰国华文教师公会和华侨大学联合主办,华侨大学华文学院承办,泰华通讯记者协会提供媒体支持,泰华通讯社提供技术支持的“华大云课堂”第一期泰国华文培训班正式开课。来自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的沈玲、陈建兴和张娜三位老师,以钉钉视频会议和Facebook直播的方式为泰国华文教师讲授了《三种常见在线教学形式》《汉字输入小技巧》和《汉语语音教学》等课程。当天,全泰国400多位老师在线观看了直播学习,5000多位老师观看了重播,近2万人关注培训活动。

    “华大云课堂”培训模式是华侨大学在泰国开展华文教育的新尝试,也是泰国华文教师公会的新创举,被誉为“泰国华文教育的又一里程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包括泰国在内的全球华文教师都面临“教和学”的巨大挑战,泰国不少学校处于停课状态,华文教师们在学校的汉语课程急需由线下转到线上,在此过程中面临着不少的问题与困难。罗宗正主席领导的泰国华文教师公会心系泰国华文教师,学习中国“停课不停学”的精神,通过多次尝试和摸索,探索出一种将中国的在线教学平台和泰国本土中文教师习惯的社交平台结合起来的“直播+录播”培训模式。泰国华文教师公会将以前开展的各种线下教师培训活动比成是教师们学习的“第一课堂”,将这种新的线上培训模式命名为“第二课堂”。“第二课堂”培训模式能够即时精准把握教师们的课程需求,可以快速高效推进培训,具有减少聚集、节约成本、实时互动、无国界地区限制、在线永久保留,无限次播放等优点,非常适合于疫情期间的教师培训。

    华侨大学一贯坚持“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宗旨,大力发展华文教育。在疫情期间,华侨大学积极响应泰国华文教师公会的号召,在接到“第二课堂”消息的第二天,就专门针对疫情期间泰国华文教师对线上教学工具及使用方法的迫切需求,设计出了“第二课堂”之“华大云课堂”第一期培训课程的内容,并与泰国华文教师公会同仁一起完成了前期的测试等工作,为直播培训做了充分的准备。

    以侨为桥,中泰一家亲。华侨大学和泰国华文教师公会联合开设的“华大云课堂”为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为推动中泰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起到了积极作用。正如中国驻泰王国大使馆张东浩参赞在开幕式贺函中所说,“新冠肺炎疫情当前,泰国华文教师公会积极开拓思路,努力克服困难,建设了在线课堂这一便捷的培训和学习渠道,为教师们‘足不出户、获取资源、提升技能’创造了条件,解了教师们的燃眉之急。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疫情激发了我们的智慧、催生了线上培训项目,更见证了中泰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的深情,面对疫情,中泰两国唱响了携手抗疫的赞歌。在中国最艰难的时候,包括泰国华文教师公会在内的泰华侨界以及泰国各界给予了中方坚定的精神支持和宝贵的物资援助。如今中国也在尽己所能为泰国抗疫提供医疗物资和治疗方案等援助和支持,这充分体现了中泰两国‘兄弟齐心,其利断金’的特殊友谊。”

    “华大云课堂”开课前,还举行了简短的线上开幕式。开幕式上,主持人宣读了中国驻泰王国大使馆张东浩侨务参赞发来的贺函,华侨大学曾路副校长和泰国华文教师公会罗宗正主席分别发表线上致辞。孔子学院总部驻泰王国事务代表王会昌先生、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项目部李晓梅主任、唐风汉语总裁李劲松先生分别为“第二课堂”之“华大云课堂”的开办发来线上贺词。

    5月2日,“华大云课堂”第一期将为泰国华文教师举行第二次在线培训。 (文 图:华侨大学沈玲 泰国华文教师公会郭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