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华文学院李晓洁副教授校级公开课顺利开展
2019-12-10

2019年12月4日,华文学院李晓洁副教授在厦门校区D2-302举办面向全校师生的公开课《中国现代文学经典作品鉴赏》。参加本次公开课的除了选修该门课程的学生外,还有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研究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等教学科研单位的部分老师。

该课程采用线上与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此次公开课是线下翻转课堂的面授环节,李晓洁老师主讲沈从文的小说《边城》。李老师运用启发式的教学方法,通过不断提出问题,引导学生围绕着小说中人情、人性及小说的社会价值、文学价值、审美价值等问题展开讨论。课堂上还运用了超星在线平台的APP学习通软件,不断发起抢答、投票等活动,学生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课堂气氛活跃。李老师不断抛出既让学生们感兴趣又能引发学生深入思考的问题,使讨论层层深入,也让同学们在思考和讨论中深刻地理解了作品的内涵及其艺术魅力。

课后,参加公开课的教师们也就课堂教学、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等相关问题与李老师进一步交流。

本次公开课运用现代教学手段,展示了全新的线上与线下混合式的教学模式。李老师重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有效地翻转调动学生积极参与教学,形成良好的师生互动,学生们课堂讨论的参与热情高、发言质量好。在线下翻转课堂中,李老师注重启迪学生思维,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鼓励学生敢于发表自己的看法。

《中国现代文学经典作品鉴赏》是校通识教育选修课。该课程2017年获得福建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2019年获得福建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该课程还获得2018年福建省高校第一届移动教学大赛二等奖和2018年华侨大学百门优质课程等荣誉,同时还获得2019年福建省省级精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2019年华侨大学一流在线课程和2019年华侨大学“课程思政”特色示范课堂等项目的立项建设。(文:教科办)

(李晓洁副教授授课)

(学生互动)

(公开课现场)

(学生线上抢答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