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王晓平教授专著在国际著名学术出版社Brill出版
2019-05-23

    在"五四"运动百年纪念之际,我院教授王晓平在在国际著名学术出版社Brill出版了在国外的第三部学术专著Contending for the Chinese Modern: The Writing of Fiction in the Great Transformative Epoch of Modern China 1937-1949。这本书作为作者2010年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获得的博士论文的扩充版,在归国后获得2012年的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5万元资助,于2015年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中文版。在该书出版前后,作者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了40余篇根据本书中内容改编的单篇论文,其中包括SSCI和AHCI英文索引刊物4篇,《文学评论》2篇,CSSCI刊物共13篇;并有多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全文转载,相关成果先后获得福建省第11届、第12届社科成果奖,厦门市第9次社科成果奖,引起国内外学界广泛关注,获得国际学术界高度评价,在经过国际同行专家严格评审后,其英文版被纳入国际著名学术出版社Brill出版集团享有盛名的“Idea, History and Modern China”中国研究系列,并于2016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50万元翻译资助,在历经两年多的进一步修改充实后,于今年结项出版英文版。

    在这部著作中,王晓平教授以中国人在追求国家“现代”的过程中对于不同的“新文化”的追求的实践中所体现出的“多元现代性的竞逐”为线索,以国统区、沦陷区、解放区中代表性作家与理论家在小说创作与理论声张中,中基于其“历史/政治无意识”,对于历史和社会矛盾的不同处理方式为主体展开分析,重新解读其时一批著名作家、理论家及其名作与理论主张,阐发其文化政治意义、文学品位高下。由此对中国“怎样现代,如何文学”这一议题提供新的研究思路和方法。本书代表着新一轮文学史“再解读”的实践,以及对几十年来海外汉学的研究成果与缺陷进行系统反思的基础上,创立新的研究范式;标志着面对西方的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长期占据主导和霸权地位的反拨,以及在此基础上中国国内学者在国际学界自身学术主体性的建立。(图文:教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