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汉语言系举办第六期“聆听中国——中华文化系列专题”讲座
2019-05-08

    5月7日,华侨大学华文学院汉语言系在龙舟池校区综合楼三楼多功能厅举办“聆听中国——中华文化系列专题”讲座,华文教育研究院教师刘旭博士应邀为大家介绍“中国礼仪文化”,华文学院第十四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同学、泰国皇太后大学中文交流班同学和汉语言系、华文教育系各年级留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刘旭博士分了三个部分介绍中国的礼仪文化,首先从孔子的礼仪观入手,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解释了“非礼勿视、非礼勿听”含义和做法,讲述了中国人所信奉的礼仪道德观,并通过对于“礼之用,和为贵”的解释,深刻的揭示了中国古代的治国观念。同学们对中国礼仪文化有了全新的认识。接下来,刘旭博士重点介绍了中国礼仪文化中的饮食礼仪、诞生礼仪和成年礼仪。讲座中刘旭博士用精美的图片生动形象地为大家展示中国“抓周礼”的用品和古代女子成年及笄之后的发髻变化,同学们被这些富有古代特色又极具礼仪之道的中国文化所吸引。

    刘旭博士介绍中国的见面礼和礼仪用语时,还精心设计“礼仪文化情景剧”这一环节。她邀请同学们模拟中国人宴请宾客、接人待物等多种场景,把看似博大精深的礼仪文化润化于生活点滴之中。现场的同学们都踊跃参加,台上的同学饶有兴趣地配合刘旭博士上演了一场生动欢乐的“做客小话剧”,台下的同学们也看得津津有味,掌声不断。

    讲座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留学生们不仅领略了中国独特的礼仪文化,还理解了中国“礼仪之邦”称号的由来,并且身临其境地感受了中国日常生活中的各种礼节。(图文:汉语言系)


(刘旭博士讲授《中国礼仪文化》)

(礼仪文化情景剧)

(留学生们认真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