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我院两个项目入选福建省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2018-09-12

近日,福建省教育厅公布“2018年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评选结果。我院副院长沈玲主持的《跨界与融合:基于大华文教育理念的中华文化传播跨专业实践团队建设》入选“本科教育教学项目”,副院长胡建刚主持的《基于智慧教学案例库的境内外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实践能力培养模式创新研究》入选“研究生教育教学项目”。

沈玲副院长主持的项目是在国家进行文化软实力建设、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战略之下,最大限度地利用华侨大学的侨校特色,发挥学院三个本科专业在专业实践教学上的优势,提高本科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优化专业实践模式与实践教学管理机制,培养境内外学生包容并蓄的胸襟,建立开放、宽容、尊重的文化态度,增进不同国家不同文化学生之间的跨界与融合意识,培养更多适应新形势下汉语国际推广和中华文化传播的优秀人才,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增强文化软实力建设作出积极有益的探索。

胡建刚副院长主持的项目基于教学理念的革新和教育技术的应用,针对境内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偏理论,轻实践”、境外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重教案提交,轻实训指导”的状况进行改革,通过让境内外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参与共建、有效使用汉语智慧教学案例库,打造专业、规范、有效的境内和境外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教学实践能力培养模式,对推进汉语教学人才实践能力培养、海外本土华文师资培养的创新性平台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文:教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