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华文教育系成功举办“中华文化传播实践活动之‘月之韵’”
2018-07-02

 

6月28日下午,华文学院“中华文化传播实践活动之‘月之韵’”在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101汇报厅举行。来自华文教育专业2015级的200多名留学生为现场的老师和观众演绎了一场古韵飘香的视听盛宴。

秉承传播中华文化,感悟古典文学之美的宗旨,本次活动从演出内容到参演服装道具都充满了中华传统文化韵味。来自印尼、泰国、老挝、越南等国的留学生们精心准备、刻苦排练,出色地完成了近三个小时的演出。

表演会节目精彩纷呈,形式多样,既有宛转悠扬的古诗词改编的古风歌曲,又有生动唯美的音乐情景剧,还有创意十足的中国传统神话故事重现。20151班同学合唱了《静夜思》《关雎》《游子吟》《弯弯的月亮》等经典曲目,《山居秋暝》一诗的朗诵情感饱满,赢得了阵阵掌声。20152班同样选择了《月亮代表我的心》《静夜思》等与“月”相关的诗歌,相同的曲目,不同的表演,同样的精彩。同时该班学生对《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两首悲秋叹月的作品也做出了精彩诠释。20153班朗诵的《把酒问月·故人贾淳令予问之》字正腔圆,合唱的《月光下的凤尾竹》也是优美动听。该班还改编了《嫦娥奔月》的故事以月亮代表人们对亲人的思念,趣味十足。20154班选择了《将进酒》《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赠汪伦》等作品进行朗诵,声音铿锵有力,颇具感染力。20155班既有《关雎》《雨霖铃》《上邪》等委婉诗歌又有《将进酒》等豪放派作品的朗诵,最后用朗诵加合唱、舞蹈的表现形式完美演绎《独上西楼》的百般惆怅。20156班同样对《嫦娥奔月》这一神话故事进行了表演,将《望月》《月朦胧鸟朦胧》等歌曲与剧情完美融合。本次演出可谓是精彩连连,惊喜不断。

由华文教育系主办的《月之韵》是华文学院“中华文化传播实践活动”之一,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系列活动之一。学院组织留学生参与文学诵读表演会活动,既有实践性又有趣味性和知识性同时也传播了中华传统文化。通过该系列活动,中华传统文化变得更加鲜活生动。尤其是本次活动以“月”为主题,使留学生更为深刻了解月亮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寓意内涵,留学生们不仅提高了自身的汉语水平,而且完善了自身对中国古典文学作品的审美。这一活动为他们毕业后向海外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文图:钱琳琳)

((《嫦娥奔月》表演剧照)

(《嫦娥奔月》表演剧照)

(参加表演学生合影)

(参加表演学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