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吉林大学吕明臣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14-07-03

72下午,吉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吕明臣教授在华文学院1号楼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语言理论与语言教学”的学术报告。本场讲座由华文学院暨华文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胡培安教授主持,华文学院纪秀生书记及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研究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聆听了本场学术报告。

报告中,吕明臣教授从离合词的教学引入,指出目前的离合词研究进展不顺,应该从另一个思路来探讨能够完全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而支撑这后面的研究就是语言理论。进而他谈到,放眼当今中国的汉语国际教育还没有一个能推广的汉语教学模式,还没中国汉语教学品牌。这些都是因为属于汉语特点的语言理论研究的缺陷。吕教授见微知著通过“语言是交际工具”和“语言是一种符号”等基础语言理论来阐述语言理论与语言教学的关系。在阐述过程中,吕教授列举了多个自己的十几年的留学生教育中的例子来丰富自己的论述。吕明臣教授的报告旁征博引,领域广泛,整个学术报告氛围轻松愉快。最后到场师生就相关问题与吕教授进行了探讨。

吕明臣教授,现为吉林大学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生导师。著作有《话语意义的建构》、《社会交际语言学》、《聋儿听力语言训练方法示教》等。论文有《语言功能与聋儿语言获得的性质及途径》、《话语意义研究的理论演进》等学术论文40余篇。其科研成果100余次被《中国社会科学》、《语言文字应用》、《中国特殊教育》、《中国医学文摘》、《汉语学习》等刊物刊文引用、评介、摘编。(文:教科办  图:邱碧惠)

 

(吕明臣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纪秀生书记向吕明臣教授颁发感谢状)